DOS批处理中%cd%和%~dp0的区别

在DOS的批处理中,有时候需要知道当前的路径。在DOS中,有两个环境变量可以跟当前路径有关,一个是%cd%, 一个是%~dp0。这两个变量的用法和代表的内容是不同的:
1. %cd% 可以用在批处理文件中,也可以用在命令行中;展开后,是驱动器盘符:+当前目录,如在dos窗口中进入c:\dir目录下面,输入:echo %cd% ,则显示为:c:\dir 。 %cd%的内容是可以被改变的,其内容为命令的执行路径或批处理文件的执行路径。

2.%~dp0只可以用在批处理文件中,它是由它所在的批处理文件的目录位置决定的,是批处理文件所在的盘符:+路径。在执行这个批处理文件的过程中,它展开后的内容是不可以改变的。比如在D盘下有个批处理文件,path.bat,其内容为: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echo off echo this is %%cd%% %cd% echo this is %%~dp0 %~dp0
在C:\ 和E:\分别下执行它,输出为:![](http://files.jb51.net/upload/201206/20120607132014226.jpg)
Author

Ludis

Posted on

2014-04-23

Updated on

2014-04-23

Licensed und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