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乌克兰加入俄罗斯

美欧针对俄罗斯合并克里米亚的举动迄今只实施了力度有限的制裁,有人呼吁美国应拿出当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后的那种对抗勇气,但也有人说美国的财力已今非昔比。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3月18日刊登了一篇观点文章,题为《奥巴马的决心能阻挡住普京的西进吗?》。文章说,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现在手里有很多牌。他可以诉诸直接威胁、武装渗透或心理战。就像在叙利亚化学武器危机事件中一样,普京有可能让奥巴马在外交上宣布胜利的同时吞下战略失败的苦果。文章说,西方虽然在经济、军事和意识形态方面远比俄罗斯有力量,但在实际行动中却没能表现出这一点。奥巴马政府拒绝了乌克兰政府向美国寻求紧急军事援助的要求。

文章说,如果普京坚持走对抗路线,西方将需要向乌克兰政府提供长期军事援助。无论是欧洲国家对俄罗斯实施油气制裁,还是加强俄罗斯周边北约成员国的军事力量,都将面临高昂的代价和巨大的困难。但如果普京继续其挑衅行为,西方的这些行动将变得不可避免。文章最后呼吁奥巴马像当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后的卡特总统那样,拿出对抗的勇气来。卡特当年的做法包括,召回美国驻苏联大使、对苏联实施谷物禁运、切断对苏联的技术转让以及开始向阿富汗反抗势力提供援助等。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3月17日的报道说,各方呼吁美国政府对俄罗斯威胁要合并克里米亚的行动做出迅速而严厉的反应,奥巴马总统周一因此签署命令,对普京核心集团里的七个人实施制裁,但制裁对象不包括普京本人。报道说,立即有人批评说奥巴马此举不足以让普京改弦更张。美国参议员麦凯恩敦促美国政府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他说,奥巴马总统在声明中竟然未提及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这让人难以置信。

报道援引美国智库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Michael Singh的话说,美国应该尽快对俄罗斯实施一些它原本可能不准备那么快就推出的制裁措施,如对俄罗斯的国防工业和其他寡头实施制裁。他认为美国目前对俄实施制裁方面显得磨磨蹭蹭,美国应该采取更大胆、更迅速的行动。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3月17日刊登的一篇观点文章说,美国现在太穷了,无法拯救乌克兰。文章说,过去一年中,俄罗斯和西方在乌克兰棋局上的争斗,一直是场经济角力而不是军事角力。普京去年12月承诺购买价值150亿美元的乌克兰债券,并通过折价向乌克兰出售天然气再向其提供70亿美元暗补。而美国方面迄今仅仅承诺向乌克兰提供10亿美元的贷款担保,即使这么少的钱目前也没能在美国参议院获准放行。

文章说,每当美国人开始辩论是否要用美国的财力在乌克兰这个具有重要战略价值的国家推动民主并扩大西方影响力时,人们总喜欢将这种努力与美国二战后在欧洲实施的马歇尔计划相提并论,但有人估计,如果折合成目前的美元,马歇尔计划当年的总支出将约为7,400亿美元,而美国参议院现在连相当于这笔钱1/740的对乌援助资金都不肯放行。

然而就在刚才,乌克兰已近和俄罗斯签订协议,正式加入俄罗斯,之前的一切猜测都已揭晓。美国最终还是没能阻挡俄罗斯,俄罗斯也并没有被美国和欧盟的压力击退。从中可以品味出一些世界格局的变化。

Author

Ludis

Posted on

2014-03-18

Updated on

2014-03-18

Licensed und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