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家风

随着马年的到来,又一个热议话题有被提了出来,那就是【家风】。这几天看电视老是能看到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四处采访,每个被采访的人也多多少少的能说出点自家的家风。

其实第一次看到我就想了,我家的家风是什么,但这么仔细一想,好像还真没有。因为爸妈也没跟我提过家风是什么,跟没有什么明文规定的家规。我就嘀咕,这不能没家风吧……还是有家风我不知道呢?按理说也不会啊,怎么说我也19了,这个家族算是基本继承了,怎么能不知道家风呢。

不过也就这么想着,我也不太敢问爸妈家风是什么,搞不好又训我这么大了还不知道家风是什么。结果今天吃完饭看新闻又出来采访家风的,妈随口就问我了,儿子,你说说咱们家的家风是什么啊,我一下就懵了……弱弱的问了句咋们家有吗,我妈也看出来我不知道,也没批我,跟我说,其实啊,咱们家族的家风虽然没有明文写出来,平时我们做父母的也不给你们说,但其实咱们家的家风贯穿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我们教你待人处世的原则,其实都是咱们加的家风,这些家风我们做父母的身体躬行,也希望你们做子女的牢记在心。我一想也对,家风不就是一个家庭的价值观嘛~爸妈早就把这种价值观糅合在平时的点点滴滴中,我在无形中形成的价值观其实就是传承的家风。

既然提到家风了,我也就一不做二不休,我说,妈,那今天就给列出来吧(以后我传家能有个明确的家风)。我妈也乐了,笑着满口答应了,我也是认认真真的记下来,就算是明文的家风出土啦:

  1. 吃亏是福,不贪小便宜;
  2. 助人为乐,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3. 常怀感恩的心,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4. 尊重长辈孝敬父母;
  5. 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6. 认真做事,踏实做人;
  7. 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对家庭负责任的人;
  8. 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
  9. 万事”忍”当头;
  10. 一定要做一个善良的人。

(最后两条是我加上去的,但我觉得也是我的家风。)

今天记录下我家的家风,当然自己也得努力继承了,以后再传给下一代,把这个家族的力量信念传承下去。

jiafeng

Author

Ludis

Posted on

2014-02-07

Updated on

2016-08-09

Licensed under

Comments